张家口桥西区新闻新闻聚焦

​张家口桥西区老旧小区改造既做“减法”也做“加法”

2021-09-28 17:10:01 来源:魅力桥西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窗见绿,整洁优美,秩序井然,一个个老旧小区的华丽转身诠释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为让居民共建共享高品质城市建设成果,张家口桥西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不仅做“减法”,更注重做“加法”。

减了“脏乱差”,增添“洁净美”

私搭乱建、杂物堆放这些老旧小区的“疑难症结”一直困扰居民的正常生活,要想彻底改变老旧小区的面貌,必须得啃下拆违的“硬骨头”。

2018年以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逐步推进,除了对房屋本体改造、基础管网改造,净化美化小区环境,使居民生活舒适宜居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项改造项目。

几年来,桥西区对多个老旧小区存在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拆除,并根据居民意见,利用腾退出的空间,合理增设绿地花园、休闲活动场地、增加停车位等,让居民享受到更加美好的居住体验。

在桥西区元台子小区,居民刘先生对重新规划的绿地和休闲活动场地称赞不已,他说:“小区一年一个样儿,越来越漂亮,那个又旧又乱的小区一去不返,我们彻底过上新生活。”

保基础,更要增服务

9月19日,家住桥西区秀水怡园小区的张女士骑着电动自行车来到院里的非机动车停放服务站,刷卡、开门她熟练地将电动自行车停在自己的车位上,插上电源线,打开开关,电动自行车开始充电了。

张女士介绍,小区非机动车停放服务站投入使用一个月以来,她着实感受了智慧化车棚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她说:“再也不用把电动自行车推到楼上充电了,省时省力,最重要的是安全。”

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必备交通工具之一,然而居民“飞线充电”,随意停放挤占通道等问题成为住宅小区的一大安全隐患,成为广大居民的一大烦心事。

据了解,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由基础型逐步向提升型和完善型推进,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采取共商共议共建模式,改造过程中,将智能快递箱、智慧照明设施、智能售水机、电动车充电桩等密切关乎居民生活的设施纳入增加项目,提升小区功能。

今年桥西区老旧小区改造也将加装电梯列入其中,拟通过民意调查后,根据调查结果,对美居一期部分楼栋试推行加装电梯。

几年时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众多“老破小”实现华丽转身,设施更加完善,功能更符合居民生活所需,居民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