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西区新闻新闻聚焦

张家口市桥西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峰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21-05-25 14:4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杨春燕、张丽萍)近日,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中,张家口市桥西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峰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图为刘峰工作照。

自从事市场监管工作以来,刘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市场监管卫士的郑重承诺,始终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为市场监管的首要职责,以张家口创建和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将“食安桥西”打造成为桥西区亮丽名片,推动全区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精心谋划,统筹推动食品安全工作

张家口市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营造规范有序、安全放心的食品市场环境,既是关乎城市发展的大事、要事,又是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大事。作为区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刘峰自觉履行区食安办主任职责,全面谋划食品安全工作,充分发挥食安办牵总协调职能,积极推动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食品安全工作。他直接牵头组织起草了《张家口市桥西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并以区委、区政府文件印发,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同经济发展、组织建设、社会稳定等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建立健全全区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织牢食品安全“责任网”,确保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落地。

改革创新,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  

为加强基层监管力度,刘峰坚持将工作重点下沉,在6个基层监管所组织实施了基层建设提升工程,统一建立了食品快检室,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配备快检设备、取证工具、执法车辆及办公设备,充分保障基层所日常监管及应急处置基本需要。制定推行“定区域、定职责、定人员、定奖惩”的网格化监管机制,解决了长期以来基层基础薄弱等制约瓶颈。同时创新监管模式,在全市率先组织开发标准统一、配置规范,可预警、可评价、可追溯的“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数字化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实效,全区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中向好,食品安全考核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列。

铁腕监管,“零”容忍食品违法

刘峰在市场监管工作中,始终把强化食品案件查办作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抓手,一线研究、亲自带队、直接侦办了史某某对过期食品标注虚假生产日期案、某面馆违规销售过期食品案、葛某涉嫌虚假标注生产日期案等一系列在全市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严惩重处了食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有力地震慑了食品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

主动服务,践行爱民为民初心

针对桥西区农贸市场基础设施简陋、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刘峰走遍全区调查了解情况,在学习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创造性提出“农改超”农贸市场提升新模式,先后成功对串窑街、祭风台等8家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在全市率先设立便民蔬菜直通车,受到群众欢迎;针对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三小”行业“小、乱、差”的现状,他积极推动整治提升,按照“创建一批示范,整规达标一批,取缔关停一批”的工作目标,在全市率先打响食品“三小”整治攻坚战,培树示范经营户,查封取缔黑窝点、黑作坊,共完成食品“三小”改造提升1500余户;针对节日期间消费纠纷多、食品安全风险高的特点,他在全局组织倡导“群众过节干部在岗”专项行动,并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队奋战在市场监管一线。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