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西区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张家口桥西区清河影视基地变身就业“孵化器”

2020-12-10 17:05:25 来源:魅力桥西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凌乱不堪的街道硝烟弥漫,沙袋掩体后面传来阵阵清脆枪声,敌我双方战况异常激烈。随着一声“停!”,只见“日军”“国军”纷纷走出战壕,地上的“尸体”也坐起来开始聊天……

这不是在看电影,这是在看拍电影。日前,笔者前往桥西区清河影视城,正赶上电影《幸存者1937》摄制组取景拍摄,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探班”的快感。

清河影视基地位于东窑子镇清河村,于去年2月份开始动工,一期工程用时不到150天,并且顺利承接电视连续剧《塞上风云记》的拍摄,实现了当年谋划、当年建设、当年使用。

不曾想,随着《塞上风云记》在全国的火热播映,清河影视基地也随剧走红,《幸存者1937》《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伏击英雄》《地道战》《光荣与梦想》等等电影电视剧制作组纷沓前来,与影视城签订合作协议。在年初张家口市举办的军事题材影视峰会上,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为清河影视基地挂牌“中国军事影视城”——这可是块含金量颇高的“名片”!

“立足区情扬长避短,是桥西实现换道超车的关键!”桥西既有人文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的优势,也有发展空间狭小、产业特色不突出等短板,如何扬长避短实现转型发展是关键。东窑子镇清河村,紧临素有“北方丝绸之路”之称的张库大道,沟壑纵深,村庄古朴,现代元素少,明清风貌显著,是拍摄战争和明清题材影视的绝佳地。最终,桥西区提出了“影视+文化+旅游+商贸”发展战略,以影视产业为龙头,辐射其他产业,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张家口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清河影视城项目规划总面积75公顷,分三期进行建设,建百余个拍摄场景。其中一期工程主要建设明清街、民国时期宅院、府衙、大境门城楼、兵营、火车站、西洋街景、礼堂等建筑,同时兼顾影视剧拍摄及游客观赏娱乐,打造集游客服务、外景拍摄、娱乐休闲和影视剧配套的综合集散中心。

“影视城的带动、拉动作用已经日益凸显。”项目建设方负责人佟建峰告诉记者,随着前来合作的影视公司的增多,极大地带动了影视城周边餐饮、住宿等消费,还帮农民通过参与群演实现了增收。佟建峰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来的剧组人数多时上千,人数少了也能上百,10多天下来吃喝住行消费不是个小数目;每次使用群众演员至少300余人,每人每天挣100元,一年下来也是笔可观的收入。不光如此,影视城的建设还弘扬了张库古商道特色文化,极大地改善了周边居住环境和投资环境,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围绕影视文化的发展,桥西区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张家口市旅发大会,圆满完成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观摩任务。

据了解,下一步,桥西区将以清河影视基地为龙头,发展影视科技、电视传媒、动漫游戏、会议会展等业态,带动张库古道一线旅游发展、农村改造、农民增收,形成影视全产业聚集地、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来源:魅力桥西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