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西区新闻>>时政要闻>>

“大带小”“有带无”桥西新举措为老旧小区注活力

2020-09-09 17:01:30 来源:魅力桥西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张家口桥西区老旧小区多、“微小区”和“散独栋”多、缺乏物业管理的小区多。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桥西区开展摸索小区管理新模式,对已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微小区”“散独栋”,采取“大带小”“有带无”等办法,引入信誉好、实力强、规模大的物业企业提供服务,为一些身处老城区腹地的社区注入了活力。

有底气,引入物业有成功先例

因为桥西区位于张家口市老城区,因此下辖的西沙河社区自然而然具有了老城区的许多通病。3370户居民共9000余人,居住在0.4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不仅人口居住密度较大,而且辖区内基本以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基础设施现已老化的老旧楼房为主。此外,除了通胜德1区、通胜德4区、灵峰庄园小区、金华郦都小区4个比较成形的小区外,还有25栋分散在各处的单体楼,给社区管理带来了一定难度。

2018年,为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西沙河社区引入了北京诚智慧中物业公司下属企业和美物业,自此通胜德4区发生了蜕变。公共用地上的“小片荒”、鸡舍、地锁被彻底清除,重新铺设了混凝土路面,并规划有绿化景观带,修建了可供居民休憩锻炼的凉亭、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不仅如此,物业公司还在小区内安装了多个监控摄像头,以提升小区安防措施。当年年底,当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时,居民在感受到了实惠的同时,通胜德4区也成为了市里老旧小区改造的标杆。

得到了居民的肯定,西沙河社区书记杜新彦本想将这种成功经验复制到临近的通胜德1区上。但简单的复制终究还是与现实有差距。

通胜德1区情况较为特殊。在小区布局上,一号楼2个单元的48户居民拥有自己独立的院落,2号楼4个单元的住户也是如此,而3号楼、4号楼、6号楼又自成一个院落。5号楼则由于位置原因,不归属于西沙河社区管理范围。这种小区缺乏统一规划,楼宇之间不互通的局面,着实会为后期改造带来挑战。另外,该小区有部分回迁安置房,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而且居民中,老年人、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占比较大。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旦急于引入物业公司,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经过深思熟虑后,杜新彦不得不将改造想法暂时搁置。

下功夫,通胜德1区终换新颜

今年以来,桥西区持续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新模式,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力求形成党建引领作用明显、行业管理更加精细、人居环境舒适和谐的物业管理服务新局面。西沙河社区自然积极响应,有条不紊地开展起各项工作。

5月底,社区联合桥西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对包括通胜德1区在内的区域进行了综合治理,通过对私搭乱建、开垦“小片荒”等顽疾的彻底清理,在让居民看到卫生环境改观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此次对于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的决心。6月,社区根据实行网格化管理后划分的9个区域,成立了9个楼院党支部,使得270多名党员明确了责任,加入到社区的日常管理中来。而“95后”姑娘赵越,通过社区推荐、片区党员选举,成为了通胜德1区楼院党支部书记。同月,为全面提升社区物管水平,更好地服务居民,在社区的协调下,“西沙河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杜新彦担任物管会主任,几家进驻社区的物业公司总经理任副主任或成员,同时物管会还吸纳了几名居民代表。物管会的成立,畅通了居民反映问题的渠道,在让居民“投诉有门”的同时,也拉近了社区、物业公司与居民三者之间的距离。

随着社区管理日益精细化,杜新彦又将注意力聚焦到通胜德1区上。当他将改造想法和盘托出后,得到了通胜德1区楼院党支部书记赵越和其他党员的支持。于是社区工作人员与小区党员一起入户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尤其对于居民的一些诉求认真答疑解惑,以便为改造铺平道路。当很多居民反馈说,希望自己的生活环境能像通胜德4区一样时,杜新彦感到时机已经成熟。

随后,在西沙河社区的协调下,有着良好口碑的和美物业被引入到通胜德1区,此前4区的改造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加之又是人心所向,因此1区的改造进展得很顺利。看着老旧的院落即将迎来蜕变,56岁的杜新彦终于露出了笑容。

有带无,为25栋单体楼找到管家

在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得以明显改善的同时,对辖区里加强单体楼的管理也在同步进行着。

西河苑小区8号楼与其他7栋楼隔街相望,属于一栋典型的单体楼。由于8号楼地势较高,在建造时又未安装二次加压设施,导致四层以上无法正常供水,长期受吃水难困扰的居民不得不自行安装加压泵以满足日常所需。去年,西沙河社区就曾提出过为8号楼整体安装二次加压设施的方案,建设费用由66户居民承担一半,区政府承担一半。摊到住户上就是一至三层居民每户拿300元,四至六层居民每户拿500元。虽然居民都表示同意,但社区工作人员反复入户做工作,却只收上来9000元钱。今年进入雨季后,由于8号楼附近道路沙化较严重,频繁的降雨经常造成路面泥泞不堪,给居民出行带来很大不便,于是社区立即将其纳入改造范围,重新铺设了混凝土路面,让8号楼居民感受到了社区改造人居环境的诚意与决心。随后西沙河社区趁热打铁,在物管会以及片区26名支部在职党员的全力配合下,66户居民最终全部缴纳了改造费用。目前,8号楼二次加压设备已安装到位,困扰了居民几十年的吃水难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

此外,西沙河社区还通过“大带小、有带无”的方式,将散落在社区各处的25栋单体楼纳入了物业管理中来。所谓“大带小”,就是单体楼与就近的成形小区实行捆绑;所以“有带无”就是由成形小区的物业公司一并负责这些弃管楼宇的日常维护。考虑到单体楼的特殊性,经过西沙河物管会协商,住户只需每月缴纳15元物业费,虽与之前每月5元卫生费相比多出10元,但物业公司却提供了更为全面的服务。例如,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消,每月提供有不低于2次的楼道内保洁,以及安装监控设施,提供公共照明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老旧楼房一旦出现水管破裂等由设施老化引起的问题,物业公司还会免费进行维修。看到居住环境变得整洁干净起来,服务也更加贴心了,单体楼里的老住户在欣然接受的同时,心情也变得更加舒畅了。

在西沙河社区积极探索下,老旧小区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当看到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越来越多的党员以及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中来时,杜新彦觉得自己的干劲儿更足了。

来源:魅力桥西微信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