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西区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张家口桥西区全面吹响创城“集结号”

2020-08-21 17:06:25 来源:魅力桥西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风徐来的河畔, 满目绿色的公园,干净整洁的道路,秩序井然的交通……初秋时节的桥西,扑面而来的, 是一幅幅和谐的文明城市画卷, 让人禁不住开始赞叹城市面貌的美丽“蜕变”。

2020年是张家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年和决胜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 桥西区紧紧围绕创城标准, 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持续打造工作亮点,全面吹响创城“集结号”。

图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建管结合”筑牢文明城市之基

创建文明城市, 离不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 也离不开城市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方便百姓生活的重要工程,张家口桥西区上下齐心协力、突出重点、整体推进,通过加强“硬件”建设,夯实基础,有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进程,确保创建目标如期实现。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升级,启动实施西沟道路复线建设工程,实施主次干道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推进建设大境门景区智能停车楼和新华街停车场建设,改造垃圾中转站2个,改建餐厨垃圾处理站1个;积极推进厕所革命, 今年计划新建公厕15座, 市区改造25座、农村升级改造32座,安装补充500个厕所标识指示牌;提升市场创建水平, 持续推进农改超工作,建设“菜篮子”工程,对6个便民市场进行了改造;提升社区小区创建水平,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 对4个老旧小区实施了楼道粉刷、 地面硬化,对83个老旧小区破损路面进行了修补,对75个二次供水加压设备进行了改造;在做好“硬件”的同时,桥西在精细管理上狠下功夫, 大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抓实市容环境细节整治,集中进行了小广告等6项工作专项整治,把整治触角伸到每个角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3次,并建立“五包一”机制,深入包联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建立“在职党员双报到”创新机制,探索建立“交警+城管+志愿者”管理模式;抓好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分类推广“党管物业”成功模式,引入成熟的物业企业接管弃管小区, 实现张家口桥西区弃管小区物业全覆盖, 实现物业管理市场化有序运营;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加大文明养犬宣传力度和巡查管理力度,在部门小区设置宠物粪便收集箱、宠物厕所,共计打造了40个文明养犬示范小区。

图为老旧小区改造。

“公益风行”彰显城市文明内核

普通人的一举一动、 一颦一笑,是城市文明的最直接体现。为培育广大市民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 桥西区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让城市文明书写在每一位普通市民的脸上。

为打造道德新高地,桥西区深入挖掘和宣传道德典型,不断创新载体,开展主题活动,由点及面辐射带动:开展“讲好赶考故事”“桥西好青年”“传承好家风” 等活动60余场次, 培树了刘亚东等20名乐于助人、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敬老的先进典型,尤其是推举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一线基层工作人员为区级道德模范;坚持打造特色亮点,凸显公益宣传影响力,精心设计建设了公益广告宣传文化广场、主题街道和城市流动风景线,打造了人民公园等4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培育了金鼎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 打造了金鼎、长青路等标杆社区;依托“明德讲堂”“抡才书院文化沙龙”等载体,先后在9个社区设立社区国学大讲堂,通过传统文化知识讲座、文化主题沙龙、传统礼仪等教学形式,让桥西这座文化古城在书香中浸润。

为进一步助力创城,桥西区还积极搭建规范志愿服务平台,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156支,并制定了详细而完善的运行办法。建立动态服务机制, 通过志愿服务QQ群、微信、微博等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行量化评价体系,定期对志愿者进行考评,表现突出的星级志愿者在升学、就业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常态化开展星期六生活小区“五包一”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招募文明交通志愿者,实现十字路口志愿服务全天候覆盖。

图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

志愿服务“全民动员”奏响共创共建乐章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全民工程,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热心参与。

为激发广大市民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桥西区在营造浓厚氛围上打出一系列高含金量组合拳:

制作网上“创城调查问卷小程序”,征集问题,提升群众参与度。通过公众号、微博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讲堂、知识竞赛、问答测试等活动30余次;将线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到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开展 “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等主题宣传活动,利用“魅力桥西”“桥西文明网”等网络媒体平台高频次刊播公益广告音视频120余次;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主题文化活动40余次。

此外,为确保创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桥西区着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实行“日报周结”制,对照创建任务进行目标任务分解,要求各责任单位日报工作进度;实施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加强工作沟通协调,为桥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魅力桥西微信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