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西区新闻>>时政要闻>>

桥西:多元共振决胜脱贫攻坚

2019-10-24 08:49:2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按下“快进键” 打出“精准牌”

桥西:多元共振决胜脱贫攻坚

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桥西区围绕 “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目标, 精准扶持, 靶向施策, 通过机制完善、 就业保障、 党建支持等扶贫途径,打造多元联动扶贫共同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完善机制促长效。桥西区严把贫困退出关,建立贫困家庭参与脱贫评议、精准扶贫退出跟踪监测等机制,对已脱贫群体的家庭设定观察期和巩固期,分门别类提前制定救扶措施,消除返贫隐患。依托乡村振兴战略,采取檀邑溪谷、安家沟生态景区精品示范带动, 土井字、清河、红旗营、四岔四村综合整治,张库古商道文化旅游开发以及石匠窑中心村建设四种模式,培育多方联动的产业扶贫项目平台, 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同时,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信息比对工作协调机制, 完善教育扶贫基本数据平台。健全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基本医疗报销、民政大病救助、大病保险等“四重保障”机制,探索在区级以上医院执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激发内生动力见成效。这区积极推动扶贫产业特色化、集聚化、规模化发展,打造稍道沟村 “檀邑溪谷”产业文化园, 为农村人口提供就业岗位850个,同时提供创业平台支持,带动周边3000余人创业。 完善提升文化室、 文化广场,实施送戏、送电影等文化惠民工程,实现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敬老爱老服务。进一步完善 “1+X”产业扶贫支撑体系,因地制宜扶持贫困农户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乡村旅游业及服务业等,培育壮大贫困村种养大户、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

强化基层组织保实效。这区坚持基层党建规划与脱贫开发规划 “两规合一”,抓实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等党建项目,做到党建脱贫双推进。围绕 “创建党建品牌、展示特色亮点、助推科学发展”的思路,将精准扶贫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形成了 “目标式”制定规划 、 “分级式”联点包抓、“蹲点式”现场指导、 “动态式” 跟踪服务、 “探究式”总结经验的基层党建工作新特色,目前全区从13个科级单位选派15名党员干部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从科级单位选派65名干部参与张北县黄土湾村、黄羊洼村结对帮扶工作,派出4支驻村工作队深入到张北县黄土湾村、和尚庄村等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形成了扶贫全覆盖格局。(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刘一帆、陈伟)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